具備解難能力的重要性

Posted by

現時十分盛行與STEM教育相關的課程,目標是提升同學的解難能力。其實解難能力的重要性何在?數年前曾經出現一道學生升小學面試題目,引起家長們及各界熱烈討論。就讓我用這個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如何沖阿華田?」你懂嗎?當然吧!

當時各報章雜誌均邀請校長、老師和教育專家提供意見,方向大同小異,例子如下:

  1. 先把開水加熱
  2. 在杯中加入阿華田粉
  3. 倒入熱水於杯中
  4. 攪拌即可
  5. (或可加入其他配料,例如忌廉等等)

當成人以為這是基本常識的一部份,小朋友往往會提出令人意料之外的答案。「找工人姐姐準備便可」,看來這是小朋友過份依賴家庭傭工的後果。可悲的是,這是一個真實答案。

從問題字裏行間了解意思並不困難,重點在於小朋友最直接的答案,內容都能反映小朋友於日常生活之獨立性。

要成功解決一個難題,要經歷以下五個步驟:

  1. 勇敢面對難題:如果小朋友不願拿出勇氣去面對難題,根本不用再想以後的事;
  2. 了解難題細節:這部份會考驗到小朋友的觀察力,能否看到問題的細節及因由;
  3. 構思解決方法:透過分析能力,創意,加上早前所累積的知識及經驗去構思可行的解決辦法;
  4. 嘗試、失敗、再嘗試:要勇敢面對失敗,屢敗屢戰,一次不成功就試三次,三次不功便試十次,決不容易放棄;
  5. 成功解決難題:如能做到以上四點,難題自然迎刃而解。

在衣食住行方面,小朋友一般都會獲得家長的充份照顧。要讓小朋友學會獨立面對困難,最好不過的方法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解難能力。知識可以一點一滴累積,學習態度則需要及早糾正,學習自然事半功倍。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rjackeiwo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rjackeiwon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drjackei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