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開始學STEM最合適?

Posted by
來源:Defined STEM

開學約一個月,當校內課外活動時間表都幾乎定下來,家長們都四出搜尋各式各樣的補習及興趣班,希望提升小朋友各方面之能力。這次同各位分享一下我對STEM教育課程的看法。

首次接觸STEM教育之家長,大多數第一個問題都是:「什麼時候開始學STEM最合適?」宏觀而論,可以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幼稚園、初小、高小及中學。

幼稚園:這個階段定必以趣味性先行,學習STEM第一步為啟發小朋友對相關學科及工具之興趣,培養好奇心,提升學習動機並主動參與課堂活動;

初小(小一至小三):對初小學生已經可以期望他們能夠獨自完成簡單作品,不需要太注重作品合理性或者完整度,只需要是他們親自設計並親手從零到一創造出來便可,因為這個階段是小朋友發揮創意的黃金時間;

高小(小四至小六):當高小學生已經掌握了不少日常生活知識後,他們便有能力針對個別問題而提出解決方法或建議。項目完整度相對較高,而且完成作品後懂得自我檢討,期望下個項目可做得更好;

中學:由初中開始,很多同學已經累積一定經驗,能透過觀察日常身邊的事物及情況而提出問題。當中甚至乎有部份同學能夠主動提出他們想學什麼或者想做到什麼,對自己將來發展已經有初步方向。

其實,在美國早幾年前已經積極推行並實施STEM及編程教育,於幼稚園階段已經開始讓小朋友建立運算思維。香港在這方面比外國落後了很多,STEM熱潮都只是最近這一兩年才興起。於現況來看,大部份香港小朋友於校內接觸STEM教育大約為小三至小四左右。而最近這一年,很多學校都提早讓他們的學生接觸相關學科,甚至乎有些幼稚園已經引入STEM課程。

筆者認為第一個合適時機讓小朋友學習STEM課程為大約四歲左右。大部份小朋友已經可以不需要父母陪伴,自己獨立上課。而且,同學需要時間吸收並消化相關的知識,於這個年紀開始可以有充裕時間讓小朋友建立自信,為將來小學面試作準備。

第二個黃金時間為小學二至三年班。現時為止,如果學校有涵蓋STEM學科並於常規課程內教授,大多數由小四或小五開始。由於師生比例較高,學期內所教授的知識往往比較少,而且相對簡單。這些內容如果能夠早點掌握,到時定必勝人一籌。

如果你的小朋友快將升中學,但是對STEM學科及編程課程掌握度還是偏低,建議家長花多一點時間與小朋友一起學習。多鼓勵同學參與相關活動並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這個時候還有機會追上來的。

雖然話早一點開始較為有優勢,但是家長們亦切忌太過心急。由於香港教育制度及現況之獨特性,有很多香港家長希望小朋友未升小學已經具備十八般武藝。有些家長替小朋友報讀各種補習及興趣班,音樂及體育這兩個範疇已經變成必需品。而且他們還期望小朋友可以參加各類型的比賽及考試並在當中爭取好成績。當然,填鴨式的教育制度,考試其實的確是求分數的。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家長們都會說:「我的小朋友很聰明,可否跳級?」又或者:「這些內容看來都很簡單,我的小朋友都已經掌握了吧!」可是,在進行評估的過程中,很多小朋友都跟我們反映,他們都是對着白板或者顯示屏的指引跟着做,這豈不是又變回填鴨了嗎?

STEM教育就是著重啟發小朋友的邏輯思維及創意,利用設計思維之方法從同理心去發現身邊問題、對其進行清晰定位、用知識及創意去思考可行解決方法、動手創造模型及進行測試。這個過程每一步都沒有標準答案,必須經過一段時間訓練並反覆練習才能建立這種能力。 難道這個世界沒有天才?當然不是!雖然真正具備天份的同學未必有很多,但是我們不能排除突然有一天同學好像覺醒了一樣,腦袋的任督二脈突然被打通。其實每個小朋友的學習進度及節奏,應該根據他們的個人能力而定。讓小學生學習大學課程內容未必理想,建議家長別太追趕進度,學習是一個過程,除了結果重要之外,同學懂得及有時間享受過程亦同樣重要。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rjackeiwo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rjackeiwon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drjackei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