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STEM教育學習重點(2/3)

Posted by

第二個條件為「解難能力」。很多家長以為學術成績好便等於解難能力高,容許我強調,兩者的確有關,但並不是全等。所以就算在校內成績名列前茅,在RoboCode中並不一定表現優秀。

要閱讀前文《我的STEM教育學習重點(1/3)》可按這裏

疫情除了讓學生適應在家上課外,亦培育了一班「等待被餵食」的學生。這兩年接觸過不少同學在課堂中一直等答案,不會主動思考。其實大部分同學都不是真的「不會」,只是腦袋開始出現生鏽痕跡,動力亦遠遠大不如前。雖說中小學老師均要求學生在家上課是要把攝錄鏡頭打開,身軀在前但靈魂已走得遠遠,老師很難在地球的另一邊去提升學生狀態。

誰說RoboCode中沒有懶人?一小部分同學會上課時發呆,不回答導師問題,或者只會答「不知道」。他們的下場只有一個……

要具體地形容的話,就是假設你不懂游泳,然後Jackei Sir在岸邊右腳一伸把你踢到泳池中。究竟你會選擇被池水淹沒等待斷氣,還是用盡一切方法求生?

每件事情你都有得選擇。

如果你選擇了等待斷氣,我會在池邊靜靜觀察,並等待至快淹死時才將你救起。假若你展現出求生意志,無形之手便會來扶你一把。

在編程世界中,要主動解決難題,一般用以下數個方法:

  1. 直接把結果做出來,因為已經了解所有細節;
  2. 只有初步方向但不確定,不斷嘗試各種方法,透過快速執行並從中找出可行辦法;
  3. 先把過程一步步寫下來,看看有沒有邏輯錯誤,了解後才開始動手做編程部分;
  4. 用「mind map」方法把問題「divide and conquer」,再逐個擊破。

沒有最好選擇,因為要視乎情況而定。有很多小朋友在困難面前只會一直說「不知道」而等待救援,主要都是父母太愛錫自己的小朋友而讓他們習慣性地依賴身邊的人。如當中有主動開始「動手試」的同學,他們已比其他人有較大機會取得成功。

特別一提,具有「problem formulation」能力的同學已經很不錯,如果能在腦海中把整個過程想像出來,並在腦中執行一次或多次,從而確保計劃可行並且能順利地被執行,這樣才算是把能力發揮到極致的表現。

舉個具體例子,假設你正在學習打高爾夫球,如果你能在沒有實體工具的情況下,在腦海中想像如何手握球杆,身體發出動力,由手臂到肩膊,再連繫到腰間,配合身體扭動然後把球打出去的話,相信在實體練習時會產生正面效果。 解難亦一樣,敢想像及動手做為均必要條件。

待續……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rjackeiwo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rjackeiwon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drjackeiwong/
Website: https://drjackeiw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