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的第一步 – 用電腦的腦袋思考世界

Posted by

在當今這個以科技為主導的時代,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以及編程教育正成為教育界的一股熱潮。 從小學到大學,甚至在職場培訓中,學習如何使用電腦解決問題已經成為一項基本技能。這種趨勢不僅反映了技術在現代社會中的重要性,也凸顯了運算思維作為一種基本能力的必要性。

編程與運算思維之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編程不僅是寫代碼的技巧,更是一種思考方式。它教導我們如何將複雜的問題分解成更小、更易於管理的部分,然後用邏輯和順序性的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這種思維方式對於理解和操作電腦至關重要,但其實它也適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情境。

在探索運算思維時,一個重要的概念是「物件參數化」。這意味著將現實世界的元素抽象化,將其轉換為電腦能理解和處理的數據。例如,將一個物體的特徵轉化為數據集,或將一個過程分解為一系列的步驟和規則。

讓我們透過幾個具體的例子來深入了解這一點:

  1. Netflix觀看紀錄:Netflix的推薦系統依賴於對用戶觀看習慣的分析。當你觀看一部電影或節目時,Netflix記錄下你的選擇、觀看時間、甚至你停止觀看的時刻。這些數據被用來識別你的喜好,並根據這些喜好向你推薦其他內容。
  2. Facebook/Instagram的用戶之瀏覽紀錄及其他行為:這些社交平台通過追蹤你的點讚、評論、分享和瀏覽行為來獲得關於你的信息。這些行為被轉化為數據點,然後被用來分析你的興趣、社交關係和消費習慣,進而提供個性化的內容和廣告。
  3. 人臉辨識系統:人臉辨識技術通過分析人臉的特徵點,如眼睛、鼻子和嘴巴的位置,以及這些部位之間的距離和比例,來識別個體。這些物理特徵被轉化為數據,然後通過算法與已知的數據庫進行匹配,以確認個人身份。

透過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將現實世界中的元素轉化為數據和參數,是運算思維的核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夠練習將周圍的事物「物件參數化」,不僅可以加深對這些事物的理解,也能為進一步學習更高級的運算技能,如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培養運算思維都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過程。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rjackeiwo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rjackeiwon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drjackeiwong/
Website: https://drjackeiw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