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寫作獲獎引熱議

Posted by

清華教授利用人工智能寫作獲獎引熱議

中國清華大學教授沈陽近日憑藉其利用人工智能寫就的小說《機憶之地》在第5屆江蘇青年科普科幻作品大賽中獲得二等獎,此舉引發了廣泛的社會關注和討論。沈陽教授之前因其在「人猫對話」技術上的預言而聞名,而今他再次以人工智能技術的創新應用引起公眾的熱議。《機憶之地》的創作過程中,沈陽教授沒有人為設定大綱,而是完全由AI自主生成,從大綱、正文到配圖乃至筆名「矽禪」均出自AI之手。

人工智能的文學創作能力

對於「AI是否真的可以寫小說」這一問題,沈陽教授的創作實踐提供了肯定的答案。在指定了卡夫卡風格後,經過66次與AI的對話交互,人工智能輸出了大約4萬3061個字符,沈陽從中選取了5915個字符完成參賽作品。這一過程不僅展示了AI在語言生成和創意表達上的能力,也反映了人工智能在藝術創作領域的潛力和可能性。

AI撰寫的書籍現狀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由人工智能完全撰寫的書籍。這些作品涵蓋了從小說到詩歌、非虛構作品等多個類型,展現了AI在不同文學領域的應用。以下是一些引人注目的例子:

  1. 1 the Road:這本書是由人工智能在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在路上》的靈感啟發下創作的。人工智能作者使用了一輛裝有感應器和攝像頭的車輛跨越美國,並將其所觀察到的景象轉化為文字,模仿了傑克·凱魯亞克的旅行敘事風格。
  2. 《小說寫作機器人小艾的故事》:這本小說由中國的人工智能“小艾”創作,它在短短一年內完成了數部小說。這本書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它探索了人工智能自我認知和創造力的主題。
  3. Sunspring:雖然這是一個短片劇本,而不是一本書,但它是由人工智能編寫的,展現了AI在故事創作上的潛力。這部短片的劇本完全由人工智能創作,故事內容涉及未來世界的愛情、背叛和悲劇,展示了AI在理解和構建復雜情節方面的能力。
  4. A Universe Explodes:這本由人工智能和人類合作創作的電子書,屬於實驗文學。它探討了所有權和分享的概念,每本書必須在分享前被個別擁有者編輯,從而在每次傳遞時都變得獨一無二。

如何分辨內容由人工智能創作

  1. 語言風格和一致性:AI寫作可能在風格上缺乏人類作家那種深度和一致性,尤其是在長篇作品中更容易顯示出來。
  2. 創意和新穎性:雖然AI可以生成新穎的內容,但其創意往往基於已有數據的組合,可能缺乏人類那種靈光一閃的創意火花。
  3. 情感深度:人工智能生成的文本可能在情感表達上顯得較為平面,缺少人類情感經驗的深度和複雜性。
  4. 文化和背景知識:AI在處理涉及特定文化背景或深層社會知識的主題時,可能會顯露出其局限性。
  5. 邏輯連貫性和敘事結構:AI撰寫的故事在長篇敘事結構和邏輯連貫性上可能存在弱點,特別是在複雜情節和角色發展方面,可能不如人類作家細膩和深刻。

分辨由人工智能創作的內容需要從語言風格、創意新穎性、情感深度、文化背景知識以及邏輯連貫性和敘事結構等方面進行考察。儘管人工智能在這些領域中仍有提升空間,但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未來AI在文學創作上的表現勢必會越來越接近甚至超越人類的創作。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rjackeiwo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rjackeiwon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drjackeiwong/
Website: https://drjackeiw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