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學習與到校上課

Posted by

早前有家長與我們探討關於網上學習及到校上課之分別,今天就與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近年非常流行網上學習(MOOC,全寫為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有不少知名大學與網上學習平台合作,推出網上自學課程。有免費的,亦有收費的。當中較為多人認識的平台包括Coursera,Udacity及Edx。

整體來說,免費課程與收費課程的分別如下:

  • 免費課程 – 可以免費觀看教學內容及影片,但不會獲發課程完成證書;
  • 收費課程 – 可以按自己的時間上課,有些課程會有導師為同學修改功課,課程完成後將獲得機構發出的證書。

既然坊間有各種免費課程,為什麼我們還要到校上課?當然,到校上課固然有其優勝之處。

  1. 與老師之互動
    • 老師在課間親身傳授知識及解說課堂內容,與學生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如同學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立即發問並獲得即時的回饋,學習進度較為理想;
    • 老師可以按同學的進度、能力及興趣調節不同的課堂內容表達方法;
    • 老師可以觀察同學練習及解決難題的過程,從中加以指導,以確保方向正確;
    • 老師及同學還可以一起探討課程以外之內容,協助同學為自己設立下一步之目標;
  2. 同學間之溝通
    • 如對課堂內容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立即與同學討論,加快學習進度;
    • 透過各種小組討論環節,增進溝通技巧;
    • 觀察其他同學所完成之項目,取長補短,進一步提升批判思維及提升創意。

在學習過程中,小朋友的學習方法、解決問題的技巧及知識應用是非常重要的。同學應首先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提升自學能力。當建立好獨立思考及解決難題的能力,將來便可一試網上課程,看看課程進度及結果如何,再選取最適合自己的學者模式。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rjackeiwo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rjackeiwon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drjackeiwong/